天~這幾天怎嚜老想著奧地利的油吱吱食物?

是太久沒出國了,嘴巴和胃在糾結著腦袋是吧?
再度翻出老文章聞香一下
以前有閒時還真是會寫啊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「要甜還是要辣」?


這可不是問你要選擇沙河蛋糕還是要不要辣椒,而是當你在香腸攤時一定會聽到的標準問題,指的可是芥末醬。


奧地利的另一個庶民餐點就是香腸(Wurst)了,在維也納可以看到的香腸有很多種,從基本款豬肉牛肉灌成的、也有中間再加上起司的Käsekrainer、或是用血灌成的血腸;烹調方式可水煮的、油煎或是燒烤。在維也納街頭經常可以看到販賣香腸的攤位-Würstelstand,沒有設座位,人客點了香腸再加上一罐飲品(通常是啤酒),便在攤位的一旁站著吃起來。在香腸攤吃東西不分階級,都要經過排隊,都要被問要甜還是要辣(指的是芥末醬)要不要蕃茄醬,若看到一個西裝筆挺的生意人夾在雷鬼頭少年之間啃香腸,一點也不突兀,和台灣路邊攤一樣生猛有力。



奧地利的香腸攤歷史悠久,在土耳其Kebap大肆散播在全國(和全歐洲)之前,香腸攤可說是獨占鰲頭,從早餐、中餐、下午茶、晚餐、宵夜時間,都可以看到香腸攤的蹤跡。有的攤位歷史悠久,顧客老中青三代不斷接續,已有傳奇之稱;有些攤位販賣的香腸囊況歐洲種類,在小小的攤位賣上近30多種的香腸。



有趣的是,在奧地利人們稱香腸為Frankfurter Würstel,在德國則可以看到Wiener Wüstchen。兩國都會將之簡稱為Frankfurter或Wiener,聽起來就很像法蘭克福人和維也納人。奧地利和德國由於歷史淵源,對彼此又愛又恨,一方面堅持香腸是源自家人所創,一方面又可看見彼方的"人"出現在對街路口,這糾纏不斷的情結,在口腹之間仍可見尼端。



2002年第一次來奧地利,看著香腸攤我常心動不已,但當地友人一直勸戒吃不得,因為香腸本身的高熱量和高油脂、再加上那熱油一煎,吃下肚就油吱吱地停留在身體裡揮之不去。我順從地完全沒造訪過一次香腸攤,但那傳奇的香腸竟也油吱吱地留在我腦海長達五年而成為遺憾。而來到這裡已經近六個月,竟也忍到這兩個星期終於拜訪了香腸攤,還是問著小沙哪家攤子好吃。



上上個星期我拖著帶有酒意的身軀,和小沙尚未痊癒的左腿,我倆在凌晨1點多的市中心街頭就近尋找香腸攤,可惜大部分見到的是土耳其Kebap,直到經過小沙同事指點,在路口轉角處看到一家"室內的"、可以在裡面躲避寒風的店面,這可稀奇了。當晚我點了帶麵包的Hot Dog,帶點甜的芥末醬和蕃茄醬,忍著一解多年慾望,先拍照存證,記錄我生命中的第一個維也納香腸。(上圖)









上週五小沙和樂團表演結束後,一行四人正愁著大半夜吃什麼,小沙靈機一動,有一攤著名的香腸就在演出地點的附近。小沙一直跟我強調"很有名喔",我心想香腸不是都差不多(台灣的香腸好不好吃就差很多了),結果人還距離攤位50多公尺,已經遠遠看到排隊人潮,奇怪,大家都不睡覺嗎,晚上跑吧的人都聚集到這裡了嗎?













攤員的手沒停過,收錢煎腸裝盤交貨,週而復始,而香味也遍佈整個廣場。











沒有夾在麵包、切盤的起司香腸Käsekrainer,旁邊就是芥末醬。我顧吃,一邊手拿夾麵包的Hot Dog,一邊單手拍照,畫面糊成一片











把麵包挖洞的簡易工具,把麵包上端切個口,倒插進去後,就可以放入蕃茄醬、芥末醬,最後放入香腸











看到沒,排隊拉拉長



今天在奧地利的官方旅遊網站一查,發現這一攤竟然榮列介紹名單上,這下晚上又想蠢蠢欲動了...





相關資料:



1. 傳奇香腸攤Würstelstand am Hohen Markt,顧名思義,就位在Hoher Markt,位在市中心與Marc-Aurel Strasse交界處。

2. 奧地利官方旅遊網站關於香腸攤的介紹 1. 2. (英 文)

3. 關於奧地利、德國、美國的香腸起源說法 1. Yahoo知識+ 2. 美國餐廳的網站 (僅供參考用)

4. 德國香腸的種類 (英文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rica8839 的頭像
    erica8839

    艾瑞慢半拍

    erica88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